close

木質地板具有獨特的紋理和色彩,相對於冷硬的瓷磚,它給人更加自然、柔和、富有親和力的質感。

但同時地板也存在易磨損、易變形開裂等問題,需要小心養護才得以維持其良好的裝修效果。

打蠟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地板養護方法,它像給地板做面膜一樣,能讓地板重煥光彩,延長其使用壽命。

地板保養  

 Part1:避免錯誤的養護方法地板     打蠟養護須知

    地板打蠟養護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種養護方法,然而地板蠟是什麼?是不是所有的地板都可以打蠟?

是不是只有打蠟養護這一種方法?大家都不是很瞭解,

那麼下面就一起來瞭解一下地板打蠟養護的一些誤區和基本知識。

地板保養  

一、地板打蠟養護的作用

    地板打蠟養護是指通過在地板表面上一層蠟,上的蠟固化後就能起到隔絕空氣、水氣、灰塵的作用,

從而減少地板因氧化或解除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造成的損害;同時還可以發揮到降低對地板的磨損程度,從而延長地板的使用壽命。

二、地板蠟vs地板精油

地板蠟

  地板打蠟養護最不可缺的是地板蠟。市場上的地板蠟產品種類非常多,一般地板蠟分兩種,

一種液體蠟,價格便宜,操作簡單,打蠟的時間短,缺點是耐磨性差使用週期短;另外一種就是固體蠟,

它必須要用專業的高速打蠟機拋光。其優點是能夠使蠟層均勻,地板亮度,耐磨度高,使用週期長。

地板保養  

地板精油

  近些年,地板精油逐漸成為地板保養的新寵,地板精油一般是由樹脂和天然樹木芬多精調配而成,

有深層滋潤、防止開裂、修補細微裂縫的效果。相對於地板蠟,

地板精油硬度和亮度更高,但存在容易使地板出現霧化現象的問題。

目前地板精油市場並沒有規範標準,存在很多劣質的產品,使用後反而可能導致地板吸水變形等。

地板保養  

二、地板打蠟錯誤的養護

強化地板並不需打蠟

  強化地板分為表層耐磨層、裝飾層基材層和平衡層四層結構,表層耐磨層為三氧化二鋁,具有較高的耐磨性和防護性,

因此相對於實木等其他地板,強化地板的表層本身保護比較嚴實,不需要多此一舉

且打蠟以後,對強化地板後期的保潔造成更大的麻煩。

此外,地暖地板也不需打蠟,以防止蠟膜層阻隔地暖地熱的散發。

     地板保養 地板保養  

地板打蠟不是越多越好

  地板打蠟並不是使用的蠟越多越好,因為如果用蠟過多,反而會填滿縫隙影響美觀,也會造成拋光不勻,影響地板亮度。

因此地板打蠟時用蠟足夠覆蓋地板表面形成均勻的蠟膜即可。此外,地板打蠟也不是越頻繁越好,一般實木地板隔半年打一次即可。

地板保養  

 Part2:教你省錢DIY 家居地板打蠟方法

    如果是大面積的地板需要打蠟,還是建議大家請專業的清潔公司來做,因為他們有專業的打蠟拋光機,施工較快且價格也不貴。

而如果打蠟面積不大,那麼就建議有時間的業主可以自己進行。下面就來看看業主自己如何對地板進行打蠟處理。

地板保養  

一、打蠟環境準備

地板打蠟最好選擇在天氣比較好的時候進行,避免在濕度較高的雨天和溫度較低的時候施工,濕度過高容易產生白濁現象,

而溫度低於5攝氏度地板蠟則容易變硬,不利施工。

地板保養  

二、使用工具和地板蠟準備

 大面積打蠟常使用打蠟機,小面積則使用軟布等。現在不少人家中也備有體積較小、重量稍輕的打蠟機,打蠟的時候就可以方便使用。

如果沒有打蠟機的,則可以使用軟布等簡單的工具進行,不要看工具簡單,但是打蠟效果不一定差,反而可能更細緻。

此外,還需準備好相應的地板蠟。

地板保養 地板保養      

三、整理清潔地面

  在開始打蠟前,需要把要打的蠟區域傢俱整理好,確定出打蠟區域。同時還要將地板區域清潔乾淨,

確保打蠟前不要有灰塵或者其他汙物,防止打蠟的光潔度。清潔一般採用擰乾的拖把或軟布擦拭地板,

清潔後,還需等待地板上的水分完全乾燥才可打蠟。

地板保養    

四、打蠟

  將裝有地板臘的容器,充分攪拌均勻。用乾淨的抹布或者海綿充分浸地板臘,以不滴落為標準。

搖晃並充分攪拌均勻地板蠟,可在不醒目處先進行局部試用,確認無異常後再整體上蠟。

然後用乾淨的抹布或專用的打蠟塵推充分浸木地板臘,按照木地板的木紋方向仔細塗抹,速度不要太快,不要漏塗或薄厚不均,保持薄厚均勻。

地板保養    

五、拋光

  一般會採用打兩遍的方式,第一遍打完之後,然後再打一遍蠟。每上蠟一次必須等上一層蠟乾透後,

才能上下一層蠟,待完全乾透後用細砂紙或者軟布拋光表面。

 

Part3:細心施工地板打蠟養護注意事項

   地板打蠟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,一般最好交給專業人員來做。如果是想自己做,

那麼就要注意一些施工細節,以防止最後的效果不如人意。

一、多次打蠟的地板需先清理蠟

如果家中的地板使用時間較長,已經打過好幾次蠟,那麼在重新打蠟前,需要先將原來地板上的蠟層清理掉。

一般需要用到蠟面清潔劑,使用的時候需要注意正確操作,以防止清潔劑對地板造成破壞。

二、使用地板蠟需注意安全

 地板蠟屬於易燃易爆危險品,在打蠟過程中,地板蠟中的揮發物會變成固體附著在地板上,

這時空氣中揮發物含量逐漸增大,大到遇火可燃的程度。所以在給地板打蠟時應開窗通風,

這樣地板蠟揮發出來的化學物質濃度就會降低不會造成危害。同時不要在打蠟場所吸煙,需儘量不要使用煤氣及其他電氣設備。

三、保護好踢腳線和傢俱

為防止地板蠟污染踢腳線和傢俱,在打蠟前,可以將傢俱移走,用膠帶紙遮住踢腳線等。待地板蠟晾乾之後,再將其復原。

四、打蠟注意事項

  地板打蠟時,注意不要將地板蠟直接倒在地板上,這樣做的話容易使相應地板部位出現難以消磨的痕跡。

此外,打蠟時,也要注意避免混入砂礫等尖銳物進入地板蠟中,從而對地板造成損傷。整個施工過程中,需要注意不要對地板本身造成傷害。

五、打蠟後的地板養護

  地板打蠟後,需注意留出乾燥時間,一般為1小時左右。在地板蠟乾燥前,不要在地板上走動。

地板打蠟後,也需要經常對地板進行除塵清潔。

地板保養 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Lee Design International - 室內設計&空間設計

FB粉絲專業

聯絡電話:0981-323954  設計師:LEE

地址:台南市安平區健康二街479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